close

我有明珠一顆,久被塵勞關鎖。

今朝塵盡光生,照破山河萬朵。

 

這是大宋柴陵郁禪師的開悟詩,其理眾說分云,是故本人亦葛滕一回:

 

    大抵皆是以明珠為自性下手,這是絕對正確的思惟,但須在一個大前提之下方可,即「我有明珠一顆」的"我"乃是無我,即菩提心,即一切經中「如是我聞」的"我"。以此無我能立一切法、生一切法,以此無我相方可見實相,此無我不可言說,不可思量,求之不得、棄之不離。文中的明珠一喻即為佛性,眾生皆有佛性(明珠),此為後期大乘如來藏思想的特色,出自華嚴經:「無一眾生。而不具有如來智慧。但以妄想顛倒執著。而不證得。」。而大乘佛法皆是繞著自性在轉,唯契入此無所入者得此不可得。如六祖壇經云 「何期自性本自清淨,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,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,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,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。」。華嚴經云:「觀一切世間如幻時。不見眾生生。不見眾生滅。不見國土生。不見國土滅。不見諸法生。不見諸法滅。」金剛經云:「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」。實相無相故,破一切有為而不住無為,盡一切有為而不住無為,是故"如是"則明珠自出。

 

  上合塵勞一句,是指破除意識形態,而非捨棄意識形態。在佛學的理論上,相續心即是輪迴的根本,輪迴即是意識形態下一切種種生、種種滅,never end。破除意識形態即為佛學中的「斷相續心,破和合識」,我們可以擁有意識形態,駕馭一切知識工具,而不被其所馭,即金剛經中的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」。斷相續心的方法無量無邊,殊途同歸,三藏十二部中皆是。塵勞即生滅法,即因緣之法,即一切有為的生住異滅、生老病死等等無窮無盡,而此塵勞雖無盡生滅虛幻循環,本體卻是湛然無生不動。此生滅因緣之法即塵勞,與自性(即明珠)非一非異、是一是異,除之不盡亦得之無盡。若妄想除卻這一切煩惱妄想而覓自性,乃癡人說夢,大錯特錯,故六祖壇經云:「凡夫即佛,煩惱即菩提。」。華嚴經云:「雖知佛法即世間法。世間法即佛法。而不於佛法中分別世間法。不於世間法中分別佛法。」。若以現代哲學而言,明珠一句是本體論,塵勞該句乃方法論。

arrow
arrow

    摩訶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